校長室

柯文吉 校長          

一、基本資料

姓名:柯文吉

性別:男

籍貫:台灣省彰化縣

校址:彰化縣彰化市牛埔里一心南街208號
 

學歴:

彰化縣伸東國小畢業

彰化縣伸港國中畢業   

台中師專畢業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畢業  

彰化師大學特殊教育研究所畢業

 

經歴:

民權國小校長    

舊館國小校長    

大竹國小校長  

聯興國小校長 

 

二、我的基本理念
        國民小學教育是基礎教育,在傳承、分享、扶持與協助的過程裡,學生是教育主體,學校的教育行為都是為學生而存在,我將盡全力激勵老師秉持教育愛,實施愛的教育,讓可愛的小朋友在「被愛」的環境中學習、成長。
    我將著重學生的多元智慧之發展,能力、興趣、需求,使每一位學生均能在適合其發展條件下,擁有同等機會,充分發展自我。同時,鼓勵老師用心經營班級,和家長共築一個優質的快樂學園。

 

三、辦學方針
    (一)建立正確教育理念,重視學生的基本需求
    讓每一位學生適性發展,是依據Gardner的多元智慧及全人教育的理念,著重人本主義的精神,讓每一個學生在一個充滿被尊重的環境中學習;把每一位學生當作人才來培育,期能把每一位學生都帶上來,人人喜歡學習,將學校當成自己的家。
    (二)尊重教育專業素養,激發教師的教學熱忱
    學校是以教學為主體的地方,尊重每一位教師的專業,建立和諧、專業導向的教學環境;提供全校教師專心教學、充實專業知能及進修的環境;充份改善教學環境及設備,提供教師進行行動研究的資源,塑建教師專業形象和能力,務期讓學校成為學生喜歡上學,老師安心教學的好地方。
    (三)型塑學校長遠願景,落實學校本位發展
    進行行動領導,強化雙向溝通及參與式的行政原則,進行學校本位(School-Based)的專業成長模式及課程發展的模式,建全組織之創新改革的能力,達成學校共同的願景,為學校之長遠發展,建立學校為「文化中心」的樂園。
    (四)營造優質組織文化,型塑優良學校風氣
    增進處室之間溝通協調的能力、傾聽師生及家長意見,塑造溫馨、關懷、民主、人性的組織文化;鼓勵師生、社區和家長積極參與校務及活動,共同建立及發展學校特色。
    (五)認同家長為伙伴,融合其他教育力量
    學生是我們的「顧客」,家長我們的「合伙人」,也是孩子教育旅途中的重要伙伴,鼓勵家長投入孩子的學習與成長,參與校務的規劃與發展,結合各項人力、物力的支援,學校教育發展必能蒸蒸日上,孩子的未來也將更為燦爛。
    (六)善用社區的資源,培養親切鄉土情懷
    「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是政策亦是趨勢,透過社區認同,結合社區力量,利用社區資源,發展具地方特色的鄉土教學,拓展學生學習空間;開放學校場地,提供社區成員休閒場所,並積極辦理社區教育活動,使學校成為社區文化堡壘。

四、具體策略
    (一)強化行政領導
      1.運行權變領導和轉型領導,充分授權和建立績效責任制度。
      2.全面校務行政電腦化和知識管理,提昇學校行政效率和教學品質。
      3.鼓勵教師、家長參與校務發展,建立學校永續經營的機制。
      4.連結各種溝通管道,建立共識及發展學校願景。
    (二)落實教學領導
      1.提昇專業成長,成立學習社群及提供教師進修機會。
      2.提供教師創意教學空間,尊重教師專業自主權。
      3.重視教學視導、同儕學習和回饋機制。
      4.鼓勵教師從事研究,發表教學心得,共享教學經驗與改進教學。
      5.融入教學媒體、資訊科技教學,增進學生學習成效。
    (三)多元學習和評量
      1.進行法治、生命、鄉土教育,培養具備人本情懷、民主素養、鄉土意識的學生。
      2.建構多元、自由、民主的學習環境,透過發表、創作、訪視、參觀等教學活動,養成學生正確學習方法, 

        強調學習過程。
      3.成立多樣社團活動,提供學生正當休閒活動,促進學生身心健全發展。
      4.重視學生多元智力的發展,提供多元的學習和評量方式,建立互助合作的學習能力。 
    (四)建立優質的校園文化
      1.強化導師制度和認輔制度,關懷弱勢學生,塑造人性化學習環境,促進親師生的互動。
      2.激發教師教育愛,營造學習型組織。
      3.營造民主、開放型的學校氣氛,關懷師生,增進學校和諧氣氛。
      4.建立明確的學校規範,力行獎懲、考核、人事、經費與意見公開。 

    (五)學校建築與校園規劃
      1.重視物質循環利用,採用低負荷綠色採購,以綠色學校為目標,實施環境倫理綠色思維。
      2.學校建築設計兼顧整體性﹑安全性、實用性、經濟性與永續性發展。
      3.營造潛移默化的學習情境,規畫各種學習主題步道、角落。
      4.營造具備鄉土人文的特色,學校建築配置兼顧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情境。
    (六)教育資源整合
      1.發展家長委員會的正功能,協助學校推展各種教育活動。
      2.參與社區文化藝術、體育活動,使學校與社區成為生命共同體。
      3.組織學校義工,讓社區專才參與學校教育。
      4.辦理社區活動及親職教育,使學校成為社區學習成長的中心。